原住民族科學與數學教育研討會

2018年原住民族知識體系與教育品質論壇

2018年原住民族知識體系與教育品質論壇:
走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永續發展目標與教育2030達標

2018 Symposium of Indigenous Knowledge & Quality of Education: Reaching UNESCO SDGs and Education 2030.

研討會宗旨:

UNESCO自2005~2014年推動的教育永續發展10年計畫(UN Decade of ESD),擬定透過教育改善人類在環境整體(environmental integrity)、經濟可能性(economic viability)、和理想社會(just society)三個面向的行為,以能保有現在與未來世代的永續生存。環境的整體考量,如同聯合國里山倡議(Satoyma Initiative)所關注的人類與環境的關係,要能維持在自然生態平衡狀態,讓萬物得以永續生存。經濟可能性關注一個經濟行為所連動的變化和影響。理想社會是提供萬物安居之地不受痛苦。歷經10年的行動,ESD計畫促動了教育2030的推展,聯合國展開了新的教育永續發展目標。

2015年底UNESCO在永續發展(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ESD)2030議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提出了17項目標,並於2016年1月正式啓動。2030議程宣達原住民族增能,包括:可受教育和均等教育品質的權力,及原住民族參與2030議程原住民事務的執行。可知當今世界原住民族的教育品質與參與自身教育事務面向,仍存有改善的空間。2030議程在其第4項目標教育類,倡議要重視原住民族的教育權,保證獲得均等的機會進入各級學校,並獲得與全體國民相等的教育品質。學校教育的內涵,則建議要從原住民族的教育思維,以在地和原住民族知識體系,提供適合的教育內容。原住民族的知識體系,以世界觀分析,存有師法自然環境,尊天敬地和緬懷祖先的謙卑品格,自然資源取用的行為則是以永續發展為考量。

UNESCO在自然科學面向,近年以在地與原住民知識體系(local and indigenous knowledge systems; LINKS)為優先,譬如:在2017年的報告《Local Knowledge, Global Goals》第4節比較了西方科學與原住民知識的不同之處,倡議要以原住民知識體系,改善西方科學的人與自然環境分離、學科知識切割、和缺乏跨領域等所造成的知識的不完整現象。在地與原住民知識體系呈現的是一種不易切割的完整知識體系,此完整體系對於氣候變遷、環境災難、和生物多樣性流失等面向,具有改善的貢獻。科學家與原住民族共同合作,地方提供了整體化資訊,科學家提供分析數據,可產出最佳的知識體,用於正確的決定。由此可知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在當今全球議題扮演重要的角色,趨勢是以原住民族的世界觀,看見自然環境變化存在訊息,以適切的科學方法因應議題。

科技部自2009年開始推動原住民族科學教育專題計畫,迄今已經執行兩期8年的計畫,於2017年8月啓動的第三期計畫,重要的目標之一就是發展以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為本的科學教育與數學教育,其意義即在於由原民族知識體系看見科學和數學如何被應用於生活之中,科學教育家或數學教育家再將生活事件轉化為教學內容;此理念呼應了UNESCO推動永續發展的行動。本計畫團隊長期參與原住民族教育事務,承接科技部計畫成立「科技部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推動辦公室」(以下簡稱「計畫辦公室」),於2017年初以上述為基底的構想,開始規劃第三期服務計畫應有的四年架構與主軸,並於2017年11月辦理的國際研討會,邀請加拿大York大學,目前擔任UNESCO教育永續發展計畫師資培育主席的Charles Hopkins教授來臺,分享聯合國教育2030的理念,以及2017至2020年的重要倡議是以原住民知識體系為本的教育品質評估,推動原住民地區國家的教育永續發展現況,並與原住民族科學教育專題計畫第三期各計畫的主持人互動交流。Hopkins教授對臺灣原住民族科學教育研究成果持高度肯定,並誠心邀請各計畫能結合ESD理念與教育2030目標,參與UNESCO推廣提昇教育品質的研究。

會後,Prof. Hopkins 極盼望能邀請UNESCO各洲觀察員或協調員代表(通常為各國大專院校學者兼任居多)前來臺灣觀摩與交流,並促成UNESCO與台灣原住民科學教育研究的互助與合作。因此在科技部與計畫辦公室的運作下,希望藉由本研討會達成促進台灣原住民族科學教育永續發展與提昇教育品質,並期待未來順利與UNESCO合作成立臺灣原住民科學教育ESD研究小組,與國際研究接軌並共同合作的目標。

本年度論壇議題即以此為開端,主要以「促進原住民科學教育研究邁向國際進而促使國際合作,並製造機會益使UNESCO各大洲協調員代表與國際社會更了解台灣在原住民教育所投入的用心、努力及亮眼成績,期待在原住民教育研究領域的發揮上,與世界同步並佔有一席之位」為目標。預定研討會名稱為「2018年原住民族知識體系與教育品質論壇:走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永續發展目標與教育2030達標」(簡稱「本論壇」),以優先促成ESD研究泛太平洋區域會議以及國內與國外原住民科學教育領域學者對談交流為主要目標。

本論壇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規格辦理,預訂邀請國內、外學者進行:一場次專題演講、五場次研究交流、兩場次交流座談及一場次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參訪。本論壇由「科技部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推動辦公室」主辦,結合「國立臺東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臺東縣社區大學」與「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臺東中心」人力與資源,共同執行。

大會議程:

本年度為第三期原住民科學教育研究計畫首年,慮及各計畫執行內容主多以文化採集、資料蒐集為主,學術性產出不多,故今年研討會改以對研究群內成員為主之論壇,不對外徵稿及發表。

本次論壇目的在於提供當前UNESCO ESD研究的資訊與國際的合作對談,共計邀請國際學者(共計13名)。論壇時間由10/5日週五上午10:00開始,至10/6日週六下午17:30止,並於10/8日週一安排原住民實驗學校實地參訪與座談。地點將設於臺東市娜魯灣大酒店二樓阿美會議廳,參訪學校將以臺東縣原住民族實驗學校為主。

各時段論壇對談將以全英文進行,論壇內容由所邀國外學者專題報告其研究與工作狀況50分鐘後,由各組成員按國外學者報告內容,每人以目前本身計畫的相關或可對應之處提出反思或提問,或者仿傚、合作的可能性,進行節奏由各時段主持人自行調配安排。論壇場次中設兩場次國內外學者座談,由所邀國外學者以及目前原住民科學教育研究群各計畫主持人共同與會。

 

議程下載:2018年原住民族知識體系與教育品質論壇議程

 

大會手冊:

大會手冊內容共234頁,為全英文版本,因內容涉及近期國內外學者之個人資料及近期研究內容,紙本以當天會議中發放,電子檔則以加密型式提供下載。電子檔密碼索取,採登記審核制度,計畫辦公室將依申請人身份核驗是否符合申請條件而寄發密碼。如欲索取電子檔密碼,敬請以email 向  yung88la@gm.nttu.edu.tw 永盛申請,來信請提供:真實姓名、服務單位、職級、連絡電話、email 等訊息,於求證後寄發密碼。不情之請,敬請見諒!

大會手冊下載2018年原住民族知識體系與教育品質論壇大會手冊


活動照片:

2018年原住民族知識體系與教育品質論壇大會報到處

由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博士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永續發展教育主席Professor Charles Hopkins致開幕詞

第一場專題演講邀請加拿大多倫多約克大學教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永續發展教育主席Professor Charles Hopkins主講

演講後,由國內外學者所進行的生動回應與交流

會場出席狀況合影

 Research Symposium A ,由汪明輝副教授,介紹玻利維亞拉巴斯 聖安德烈斯玻利維亞大學Professor Juan Miguel González Velascovio 及臺灣師範大地理學系沈淑敏副教授、王聖鐸副教授,分別進行報告與回應

中場休息時,國內外學者分別引薦及交流實況

由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蔡慧敏副教授領銜各國學者進行科學、環境與原住民教育的永續發展交流座談 Special Invited Panel

10月5日與會來賓合影留念

 

10月6 日Research Symposium B,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趙貞怡教授主持,加拿大薩德伯里 勞倫森大學北方和社區研究人類學學院 Associate Professor Darrel J. B. Manitowabi 分享 Wise Pathways in Collaborative Indigenous Education Research,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 劉傳璽教授、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 劉遠楨教授、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黃思華副教授領銜回應

與會會場中的交流

由主持人國立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高慧蓮教授領銜國立屏東大學原住民族健康休閒與文化產業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郭東雄助理教授、李馨慈助理教授,以及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學系徐偉民教授、陸怡琮副教授、應用化學系施焜燿副教授回應, 南非格雷厄姆斯敦 羅德大學Dr. Victor Tichaona Pesanayi的講題內容

由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分子科學與工程系暨有機高分子研究所兼生醫產業研發中心主任華國媛副教授主持,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數學教育學系楊晉民助理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秦爾聰副教授、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應用英文系陳怡倩助理教授回應,馬來西亞汝來馬來西亞伊斯蘭教理科大學領導與管理學院 Associate Professor Mahazan Abdul Mutalib 講題內容

Research Symposium D2,由馬來西亞吉隆坡 蘇丹依斯干達研究所永續研究小組主任 Dr. Irina Safitri Zen 主講巴厘島原住民農田灌溉知識應用,由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樂鍇‧祿璞崚岸副教授領銜,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賴孟龍助理教授、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謝百淇副教授、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胡美智助理教授共同回應

由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顏瓊芬特聘教授主持交流與合作座談,引導在場學者共同參與永續教育的的研究

會後國內外學者的持續交流

會後簽退的紀念品領取與研討會看板合照

帶領外賓至延平鄉布農部落參訪

鹿野高台七碗茶坊品茗茶文化

參觀達魯馬克民族實驗學校

 

其他研討會相關事宜,請參考研討會網站,謝謝!

RAGD1IOHAV論壇網頁 2018S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