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

A1 「人、山川、海洋」─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為本的地理、環境教育與科學探究能力之建構:以阿里山鄒族為例

計畫簡介

本期研究將焦點轉移到以原住民族知識為本的地理與環境教育課程與教材發展,與兩所發展鄒族實驗教育學校合作,探討原住民族社會如何將傳統知識體系轉化為於學校體系教育的實踐,提供整合鄒族由幼兒園至高中(K-12)教育體制的想像。
另外,再從鄒族知識體系探討實驗教育課程架構中的地理與環境教育,並以部落、社群地理與環境建構發展鄒族地理與環境教育,進而逐步建構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地理與環境教育體制。

顯示更多

汪明輝
計畫主持人 / 原住民族委員會政務副主任委員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副教授 (鄒族)

社會地理、台灣原住民社會地理、世界地理、社區規劃、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與自治、原住民族傳統知識與教育、鄒族社會文化、社區發展規劃


李雅琦
專任助理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阿美族)

發展理論、部落工作、文化研究理論


林昱成
兼任助理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研究生

地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