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

B2 原住民文化融入國小數理領域之CPS行動學習、評鑑系統與師資培育-原住民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之CPS行動學習發展與建置―以能源與機器人為例

計畫簡介

本計畫是依據參與前兩期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累積的經驗,持續以原住民文化為基礎,結合協作式問題解決(CPS)的教學策略,發展一套適合原住民國小三、四、五、六年級學童的行動學習之數位化能源與機器人課程(包含行動學習教材、APP 遊戲、PISA 測驗題組等),以提升原住民國小學童對科學學習的興趣、成效與問題解決的能力。此行動學習課程將建置在總計畫之數位教學平台上,讓學生可以用行動載具進行數位行動課程(或下載至行動載具後進行),因此學生可以隨時隨地的學習與練習以及跟平台互動。
研究計畫以宜蘭縣南澳鄉南澳國小為主要研究對象,並配合總計畫辦理各項推廣活動,包括部落種子教師培訓與座談會、冬令營與原住民族科學節等等。此目的為將此計畫所發展出且建置在數位教學平台上的行動學習課程內容與教學活動推廣至全台偏遠地區的原住民學校,以縮短全台偏遠地區原住民學童在科學學習上的落差。

顯示更多

劉傳璽
計畫主持人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教授

機電工程、工程教育、太陽能電池


趙貞怡
共同主持人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教授

教學設計、電腦多媒體設計、數位學習


陳珍源
共同主持人 / 銘傳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教授

智慧型機器人、可程式系統晶片、控制系統


陳彥睿
兼任助理 /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生

科學教育、環境教育、課程規劃


陳俊甫
兼任助理 / 國立臺灣師範機電工程學系研究生

機電工程、影像製作與後製剪輯


羅煜民
兼任助理 / 國立臺灣師範機電工程學系研究生

機電工程


李芳立
兼任助理 / 國立臺灣師範機電工程學系研究生

機電工程


黃瑋倫
兼任助理 / 國立臺灣師範機電工程學系研究生

機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