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

C1 以文化完形發展原住民族學童數理與閱讀教學模組暨建置數位學習平台之研究

計畫簡介

本研究計畫擬以四年為期進行規畫,其宗旨乃以文化完形發展原住民族學童數理與閱讀教學模組暨建置數位學習平台之研究。在此四年內以「協同行動研究法」的研究理念及做法,邀請原住民族耆老、平地與原住民學校教師參與研究,並以國中小學生為研究對象。
本研究計畫第一年探詢原住民族文化完形中數理知識和概念、探究原住民族學生在數理與閱讀學習的特性及困難,並參考STEM 課程理念,整合科學、科技、閱讀、環境與健康休閒、數學、與數位學習等領域,發展出以原住民文化為基礎之數理與閱讀教學模組、暨科普活動,並建置數位學習系統。
第二年旨在開發以原住民族文化完形為基礎之數理與閱讀教學模組為主,其具體研究目標如下:
一、探詢原住民族文化完形中數理知識和概念,收集相關原住民族科學智慧,並由所蒐集的資料,進行原住民族科學智慧與現代數理的對話,以發現其意義。
二、探究原住民族學生在數理與閱讀學習特性及困難,並建置數理與閱讀學習型式。
三、探討原住民族學生對於數理與閱讀起點行為,以開發數理與閱讀系列教學模組。
四、進行數位學習平台開發的起始階段。

顯示更多

郭東雄
計畫主持人 / 國立屏東大學原住民族健康休閒與文化產業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助理教授 (排灣族)

排灣族語、原住民族藝術、原住民族部落踏查、觀光地理、原住民族鄉土文化、台灣南島文化探索


高慧蓮
共同主持人 / 國立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教授

生物、生物暨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師資培育、科學哲學、學生學習、科學概念、科學本質、科學探究


林珈合
專任助理 / 國立屏東大學原住民族健康休閒與文化產業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

水教育、電子書、文化回應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