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

C2 原住民族文化中的數學探詢、轉化與應用

計畫簡介

本計畫是四年的研究規劃,透過與排灣族耆老的訪談,採用民族誌的田野調查方法,從傳統的文化活動(如祭典)與飾品文物(如服裝)中,來探詢排灣族文化中的數學知識系統,並加以轉化成學校數學課程的內容,發展文化本位數學補充式教材並應用到現場教學,提升排灣族學生數學學習的表現,同時進行教師的培訓來提升教師數學教學專業的發展。
本計畫第一年主要任務為「文化中數學知識的探詢」,透過田野調查來達成。透過以下三種方法來進行文化活動的蒐集,包括了:一是參與合作學校(如土坂國小)民族課程的實施,紀錄耆老們所分享的重要文化活動與內涵;二是參與排灣族重要的文化慶典和活動,如五年祭、狩獵祭、傳統的婚禮等,了解文化活動的內涵與進行的方式;三是進行部落的田野調查,蒐集包括雕刻、服飾、建築等重要的文物,以及訪談部落中進行文化傳承活動的人員,以了解相關文化活動或文物在生活中應用的情形。上述三方面所蒐集到的影音資料,將作為團隊(包括研究者、耆老、原住民教師)討論或耆老示範與說明的主要依據。從人類學的觀點來看,愈能貼近部落生活的資料,愈能反映出文化對其生活的影響,希望多方獲得的資料,可以更了解傳統文化活動的樣貌,以便從重要的文化活動或文物中,析出排灣族文化中的數學知識與概念,作為後續轉化為學校數學課程的基礎。

顯示更多

徐偉民
計畫主持人 /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數學課程、數學補救教學、原住民(少數族群)數學教育、數學教師專業發展


鄧宗聖
共同主持人 / 國立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副教授

創作學習、媒體素養教育、媒體藝術與設計、藝術教育、電影與攝影


林志隆
共同主持人 / 國立屏東大學資訊科學系助理教授

電腦輔助教學、程式設計、網路管理與應用、線上評量系統


黃姵親
專任助理 /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