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

C3 原住民族學童科學閱讀的學習與教學之研究

計畫簡介

本計畫擬從了解學生能力、進行閱讀策略教學、與教師專業發展三個面向,來達成促進原住民學童科學閱讀能力的目標。具體的作法包括:
一、 長期追蹤原住民學童閱讀成分能力的成長,並以放聲思考法了解學生閱讀科學文章時的認知歷程、策略運用與閱讀困難;
二、 開發中年級原住民學童適用的文化回應閱讀文本與閱讀策略教學模組,並檢視閱讀策略教學對提升中年級學童閱讀成分能力的成效;
三、 檢視原住民學童在中年級時接受閱讀教學介入,對高年級時接受「文化回應科學閱讀課程」在閱讀成分能力上的影響。
四、 發展原住民學校教師閱讀策略教學專業發展方案,並檢視此方案對受訓教師的影響。
為達到上述目標,研究團隊將在計畫第一年招募任教於原住民學校三、四年級的老師與其班上學生參與。這些老師與學童會以三年時間長期參與本計畫。教師持續接受閱讀策略教學的教師訓練,並在班上執行教學,教導學生學習閱讀策略,為高年級理解科學文本奠基;學童則持續三年、每年兩次接受識字、流暢性、詞彙、閱讀理解等閱讀成分能力的成長追蹤,並接受閱讀策略教學,學習如何使用閱讀策略來理解科學文本。為檢視教學成效,同時在計畫第一年會另招募一群原住民學校三、四年級學童擔任對照組,只接受為期三年的閱讀成長追蹤,但不接受實驗教學。研究團隊會在歷程中蒐集各種質性與量化資料,以確認閱讀教學對提升學生的成效。計畫的第四年,工作重點則在將所開發的教學模組與教師訓練模組推廣到其他的原住民學校。本計畫逐年主要工作內容與實驗、對照兩組學童逐年所接受的研究處理。

顯示更多

陸怡琮
計畫主持人 /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

閱讀發展與閱讀教學、教育心理學、兒童發展


吳雅婷
專任助理 /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