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

C5 原住民族文化回應國民小學環境及健康休閒科學教育之研究

計畫簡介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整合原住民傳統知識與科學知識,建構適用於部落之災害教育納融入環境與科學教育課程中,提升學生之科學素養。非制式化科學教育活動的內容主要是以民族科學的內涵為主體,將原住民族文化背景編入自然科學知識體系,進而設計出以原住民族文化為內涵的科學教育活動。
研究發展課程地圖及活動教案內容,具體改寫成教師使用方便之教案,將各原住民族群不同生活經驗融入科學教育活動中。經由祭典參與、部落踏查、及災害地圖模型工作坊等方式,逐步蒐集與調查合作基地學校(來義國小)所在部落周圍文化、災害歷史與部落耆老在知識傳遞上的模式。除此之外,亦透過野外調查的方式,以了解學校周圍地質災害現況,放至3D地形模型上,以做為未來課程設計中,能讓學生參與觀察與習動的教學場域。
研究期許未來能建置原住民族國民小學高年級環境及健康休閒相關課程地圖模組,發展出一套完整社會性科學議題教學流程,藉由遷村相關議題討論提升學生對於科學之興趣及災害識覺。

顯示更多

李馨慈
計畫主持人 / 國立屏東大學原住民族健康休閒與文化產業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助理教授 (排灣族)

地質工程、災防科技、原住民族文化資源調查、災害教育、原住民族環境與防災知識研究


高慧蓮
共同主持人 / 國立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教授

生物、生物暨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師資培育、科學哲學、學生學習、科學概念、科學本質、科學探究


鄭清平
專任助理 / 國立屏東大學原住民族健康休閒與文化產業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

原住民教育課程與活動​設計、華文導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