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

D1 原住民文化融入式科學教育與部落發展―Vuvu與Yagi的家:健康科學與自然科學

計畫簡介

原住民族群的世界觀、生命觀、社會觀等,在風格及內容本質上與主流社會互異,其獨特的文化在世代傳承上具有特殊的意涵,更是人類與自然生態互動過程中,所累積出來的智慧。本計畫六位共同計畫主持人將與部落族人合作,在執行的過程當中,探討新興科技導入對合作國中小及部落發展的影響。我們期待在台灣多元化社會發展中,透過科學教育,找到原住民族永續發展的基礎。我們在第一,二 期計畫中,採取文化融入式科學課程的策略,透過自創的跨文化科學教材開發的新工法「平行鷹架模組式課程開發工法」(Framework, Module, and Parallel, FMP for culturally inclusive curriculum)開發了四族八版本文化融入式國小健康與醫療科學、與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我們前期成果顯示文化回應式原住民科學教育是有實證效益。
在本期計畫中運用前期成效作為基礎,來深化本期研究計畫內容,主要內容共分為四大部分:1)推廣原住民文化融入式科學課程,修正第二期教課書指標及內容,探討將如何結合部落在地的力量與資源,塑造一個完整的教學環境;2) 發展新的文化融入式環境與美學課程,結合原住民 12 年國民義務教育指標及評量工具;3) 建置原住民科學教育線上互動學習平台,;4) 組織與推廣部落遠距英語教學,教導學生如何運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文化及科學知識。

顯示更多

華國媛
計畫主持人 / 臺北科技大學分子科學與工程系暨有機高分子研究所副教授 / 生醫產業研發中心主任 (排灣族)

生物醫學、生技產業管理、原住民科學教育


楊詩弘
共同主持人 /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

建築構造與施工、綠建築技術、生命週期管理、建築再利用、物業管理、義築(合作建築)


田晏如
專任助理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生醫產業研發中心

醫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