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

D6 開發以排灣族文化及環境知識為本的科學教材及課程

計畫簡介

本計畫旨在發展以文化回應及回應周遭環境的科學教育,著重於原住民傳統智慧和文化實踐裡的科學元素,但並不是否認西方科學對原住民學生學習的重要性。原住民科學教育並非將拆解後的原住民知識和經驗直接套用於西方科學概念,而是使原住民學生認知原住民文化中亦存有科學,意即從科學學習經驗中重拾原住民文化及智慧,並從原住民文化及智慧中發掘科學之美。
為建置排灣族族環境知識體系,以及研發以排灣族環境知識為本且適宜排灣族國高中生之科學教育教材及課程,研究方法為質性研究中的歷史文獻回顧、民族誌,於南區排灣族部落田野調查,亦以參與式行動研究邀請部落耆老參與編撰教材,同時邀請成大理學院數位教授與屏東縣原住民重點高中來義高中合作,建立夥伴關係及相互回饋的合作模式,一同規劃科學專題課程,打破傳統教學模式,而以專題式學習(如圖一)做整體性課程設計。計畫期間將從事教師與學員專業知能培訓與教學實驗,待第四年資料庫平台建置成熟後,即施以「賦權」概念,開放給合作學校師生,使其隨時可進入資料庫修改增添資料,使本計劃更形完整並有延續的空間。

顯示更多

樂鍇‧祿璞崚岸
計畫主持人 / 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 (排灣族)

地震預警、地電阻探勘、原住民科學教育


洪素蘋
協同主持人 / 國立成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

認知診斷模型、試題反應理論


周子琳
專任助理 / 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

地球科學教育


陳雲雀
兼任助理 /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研究生

地理教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