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

D7 MUSIC計畫:科學學習生態系統取向之原住民族永續發展教育課程、推廣與評量模式

計畫簡介

原住民族的歷史悠久,長久以來與自然共存,蘊涵著豐富的永續發展智慧。本計畫以霧台地區魯凱部落為研究場域,該部落位於台灣中央山脈南端,地處高山與水源之處,族人世代居住於此,累積的傳統生態知識牽引著部落的族人與自然和諧共存。
為彰顯魯凱族傳統生態知識(traditional ecological knowledge)蘊涵著豐富的永續發展智慧,本計畫將於第二年計畫期程(2018.8-2019.7)中,與屏東縣霧台國小進行傳統生態知識融入在地本位永續發實驗教育課程,其主要目標為:建構魯凱族學生的地方感,並以進對於在文化生態的認知、參與、認同。為此,本計畫協同博物(Museum)館-大學(University)-合作小學(School)-部落(Indigenous Community)的能量,發展出以紮根霧台魯凱族部落文化經驗融合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藝術領域、語言文化本位等領域的三套共24單元的課程:地方本位自然課、地方本位戶外教學課、地方本位展示課。本活動為突顯台灣原住民族魯凱族傳統生態知識底蘊,與文化生態的實際運作情況,特以記錄片展示方式呈現,並與邀屏東縣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植樹伉儷:宋文生、勒斯樂絲現場分享「一樹一水袋」的生態種樹專題經驗與分享講座。講座後本活動以STEM課程為目標,並以霧台魯凱族山與水為知識脈絡,現場演示與邀請與課學員體驗「部落常見魚類」手作拓印課程。

顯示更多

謝百淇
計畫主持人 / 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非制式科學教育、多元文化教育、科技素養、教學理論與策略、永續發展教育、環境教育


顏瓊芬
協同主持人 / 靜宜大學 生態人文學系特聘教授

環境教育、科學學習、環境教育教材教法


王凱倫
兼任助理 /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生

排灣語與文化研究


李偉廷
兼任助理 /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生

化學教學與研究


汪蒨
兼任助理 /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生

STS教學模式課程設計


許云瑄
兼任助理 /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生

英語文教學


邱俊翰
兼任助理 /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生

環境教育活動設計、生態調查、環境解說


童琳茜
兼任助理 /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生

海洋教案設計